技術名稱 智慧都市治理:融合AIOT與即時城市異質大數據之時空預測模型
計畫單位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計畫主持人 解巽評
技術簡介
我們提出SIM技術,融合AIOT與即時城市異質大數據之時空預測模型,利用城市中即時的巨量時空間資料與IoT技術來幫助政府或企業預測未來長短期重大城市指標的數值,例如:交通流量、人潮、空汙程度、犯罪案件數或甚至是商業獲利程度,並提供可解釋性與視覺化系統供政府治理或企業決策之參考。
科學突破性
我們與多個企業或政府的營運單位洽談委託開發並運用真實應用情境作驗證發現:此模型在不同領域的時空數據,例如:交通流量、人流與載客量、犯罪率、違停數目、空氣品質、噪音、疾病與商業效益.等這些重要共多達20項以上的都市指標預測任務中,預測效果都遠超過2013~2021開發出來最新的深度學習或AI作法。
產業應用性
只要能夠取得預測目標的一部分都市歷史數據,搭配物聯網即時擷取其他時空動靜態資訊,此技術便能夠應用到任何產業的預測未來指標上,企業可以因而獲利,政府也可妥善運用資源並對未來做規劃。已成功應用於交通、老人消費福利點數、市場人流、疾病風險、環境汙染、大眾運輸需求、銀行分行效益指標、違停、犯罪率.等。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智慧城市 城市計算 時空資料探勘 地點推薦系統 深度學習 城市大數據分析 物聯網 金融科技 資料治理 機器學習
備註
  • 聯絡人
  • 解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