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自動化車輛計數與分類系統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自動化車輛計數與分類系統以影像辨識與機器學習的技術,進行各交通路口之自動化計數分析與應用。在過去的路口車輛檢測上,多採用人工計數的方式進行,往往需要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成本。本技術則透過自動化方式進行各路口的車輛計數與車種分類,可有效統計各路口之全年車流車種分佈情況。結合後端大數據分析,應用上可結合車流的即時資訊與歷史大數據分析進行各路口號誌優化。同時本技術也可應用於移動空氣汙染源之檢測上,將各路口之即時車流與空汙檢測器數據結合,檢測車輛對於空污排放之影響。
科學突破性
1.以自動化進行車道車流量計算與車種分類
2.可結合不同環境應用,如空污,交通號誌優化等議題
3.建置成本低,可透過現有攝影機影像偵測,車輛亦不須額外裝設感應器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以自動化計數與分類的方式大幅降低現行人力計算之成本,而本系統之建置成本低,除可透過現有攝影機影像偵測外,車輛亦不須額外裝設感應器。透過本技術之即時路口資訊統計,可配合相關部門即時調整號誌秒差,達到交通流量優化,進而實現智慧都市-全自動化智慧交通網。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