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多功能液晶智慧雲端感測器
計畫單位 淡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志欣
技術簡介
本技術為全新的微陣列晶片感測技術,將「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液晶化學感測系統」及「行動通訊數據紀錄系統」整合成「多功能液晶智慧雲端感測器」,針對所得的光學訊號上傳雲端進行二維以上的交叉分析,以達到單一樣品快速多重檢測的目的。此技術的裝置輕巧、低成本、操作門檻低,並可針對使用者需求改變檢測項目。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創新將化學、電子及電機領域的科學理論和研究整合成一套使用方便且多功能的液晶感測技術,技術之科學突破性著重在開發液晶感測機制、設計並合成液晶分子探針、建立液晶感測晶片製程、找出適合此系統的OLED元件參數及影像擷取及數據傳輸系統整合。不同學科的技術整合提高了此系統的技術門檻。
產業應用性
液晶感測技術為有機電子元件的新型態應用,應用領域包含: 材料合成、環境及生醫檢測、晶片及面板製造、行動通訊傳輸、雲端大數據分析。符合「五加二產業創新」目標產業中之「亞洲‧矽谷」、「生醫產業」與「新農業」,以及未來台灣科技願景藍圖之深化生技醫療產業、開發新世代晶片以及發展5G使台灣成為智慧國家等目標。
媒合需求
微晶片製作、快篩晶片設計、有機發光二極體製程、無線通訊傳輸技術。
關鍵字 液晶感測器 光學感測器 可攜式感測器 有機發光二極體 人工智慧 雲端計算系統 微陣列晶片 多重檢測 病毒快篩技術 水質檢測
備註
  • 聯絡人
  • 張容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