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薄膜結垢之原位線上智慧化監測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童國倫
技術簡介
本技術首創以原位光學偵測系統的光遮斷感測器或原位聲學的超聲波傳送器測定薄膜水處理模組過濾時結垢層厚度之成長,配合即時的濾速衰減數據,結合堵塞物理模式,以類智慧化方式即時分析薄膜堵塞情形,可有效預防薄膜堵塞延長其壽命,是目前全球創結合原位偵測與大數據分析的薄膜水處理程序即時監控技術。
科學突破性
"薄膜結垢之原位線上智慧化監測技術具有以下幾點優勢
1. 可原位量測結垢層之厚度
2. 可進行結垢層結構之動態分析
3. 可預測薄膜結垢之動態趨勢
整合以上三核心技術能力是全球首創,可提供分析堵塞層即時變化,於後續操作中取得合適之清洗參數以及優化操作條件,可藉由該技術降低各操作成本。"
產業應用性
利用膜分離技術取代傳統廢水處理程序的主要優點為分離效率高、放流水水質良好的特點,然而發展此技術最大的瓶頸為薄膜污塞問題,當膜污塞發生時會導致濾速嚴重衰減,造成系統操作成本增加,經由即時線上監測技術的協助,可大幅降低薄膜堵塞機率並減少清洗次數與能耗,以降低系統成本與造水費用,提升水回收比率與再生水質。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水及廢水處理 膜過濾 線上監測 原位監測 光學法 聲學法 LED光遮斷器 超聲波 人工智慧 水再利用
備註
  • 聯絡人
  • 童國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