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應用於呼吸治療之高頻呼吸器與電阻抗成像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廖育德
技術簡介
此作品設計「微型化高頻呼吸器」,透過高頻呼吸器的高頻率、小流量特性降低肺部因氣壓變化所造成的傷害。除此之外,此系統採用電阻抗量測技術來監測肺部內氣體分布狀況,提供更完整的資訊給醫療人員來調控呼吸器參數以達到最佳換氣效率。此外,結合了無線通訊與遠端控制技術,降低接觸感染風險。
科學突破性
高頻呼吸器相較於傳統呼吸器在特定肺部狀況下(如急性呼吸窘迫症)能達到更佳的換氣效果,並且不易產生肺部的氣壓傷害。由於小通氣量以及無需插管的治療方法,將可以使高頻呼吸器系統更適合於可攜式的治療。此技術透過生物阻抗量測技術提供即時且精確的肺部內區域性資訊,進而調整呼吸器的各項參數來達到最佳化的通氣效率。
產業應用性
目前世界上每年使用呼吸器維生的人數為5000萬人;每年約有10%的病患因呼吸器設定參數錯誤而造成肺部傷害。為了防止因操作錯誤而造成肺部傷害,呼吸器的使用須結合生物阻抗量測技術來即時觀測肺部收縮資訊。生物阻抗量測技術亦可應用於監測食物腐敗程度、非侵入式腫瘤檢測、機械結構檢測和植物健康度檢測等。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微型高頻呼吸器 壓力流量雙模式回授控制 生物阻抗量測技術 阻抗量測 肺部成像 健康照護
備註
  • 聯絡人
  • 陳珮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