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能影導式針頭穿刺術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郭文娟
技術簡介
研發直徑僅0.9毫米光學探頭的近紅外光學斷層影像術,結合14號~18號針頭的方式來進行臨床穿刺手術。利用光學針頭針尖於組織中所獲得的即時影像,可判斷針頭所在的組織位置,並結合人工智慧達到客觀、準確且自動化的辨別影像組織,成功於麻醉和腹腔鏡手術中驗證。
科學突破性
採用光學斷層影像術的原理設計成微小光學探頭(直徑0.9毫米),結合14號~18號針頭的方式來進行臨床穿刺相關手術。此技術能即時顯示光學針頭針尖所在的組織斷層影像,且經由機器學習方式自動化分類影像組織以辨識針頭所在的位置,達到精準定位與安全需求,可大幅降低傳統穿刺針失敗率及其他併發症。
產業應用性
我們的核心技術是在穿刺相關手術中提供影像及自動化辨識功能做定位判斷。這項創新技術已由動物實驗獲得驗證(麻醉術和腹腔鏡手術)、有權威性論文發表、已取得專利、可儘快的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在年老或困難病人(壓力差小),肥胖、脊椎變形、兒童等患者,具有提升穿刺安全性之作用,並可大大降低併發症。
媒合需求
歡迎有興趣廠商進行技轉、合作開發或共同新創事業。
關鍵字 光學斷層影像術 氣腹針 內視鏡 氣腹建立 光學針頭 微創手術 硬膜外麻醉 智能影像辨識 影像導引 自動化分類
備註
  • 聯絡人
  • 高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