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頻超音波麻醉探針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江惠華
技術簡介
「高頻超音波探針及導引系統」,是一種用於麻醉科醫師進行麻醉穿刺時的輔助定位工具,本產品包含可重複使用的驅動系統及「拋棄式」麻醉探針,驅動系統的用途為發射/接收超音波訊號,並顯示於屏幕中,麻醉探針是一種「微型超音波探頭」,用於進行「體內」超音波導引,提供精準且快速的麻醉穿刺定位方式。
科學突破性
本「高頻超音波探針」,可有效解決「盲目穿刺」或「體表超音波」等輔助定位方式,無法清楚分辨針尖及組織的問題,穿刺目標與肺部僅有不到5mm的距離,稍不準確就可能導致氣胸或神經損傷等不可回復的傷害。  本技術提供體內超音波定位方式,組織辨識能力可達0.2mm,優於現行體外超音波定位方式達10倍以上。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應用於:胸腔及上腹部病兆之手術病患,包含:肺部、肝臟、乳房、肋骨骨折或心血管疾病等手術,需區域麻醉術 ( PVB/ICNB ) 執行時,作為影像導引與測距的輔助工具,評估每年全球約有一千五百萬人次的需求。
關鍵字 胸腔區域麻醉 脊側神經阻斷術 肋間神經阻斷術 麻醉定位 超音波定位 針內超音波 超音波探針 高頻超音波 超音波探頭 體內超音波
備註
  • 聯絡人
  • 楊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