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海洋微體生物檢選與自動焦點疊合攝影系統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柏棋
技術簡介
海洋微體生物有透明外殼或反差低及三維立體構型,它們的個體小,介於數十至數百微米之間,需要在顯微鏡下鏡檢標本,或是觀察外部型態及微細構造,才能提供研究所需要的佐證資料。傳統顯微鏡鏡檢作業是採人工作業,人員需經訓練後得上顯微鏡工作台執毛筆或鑷子作業,作業過程不僅耗時費力且產出品質不利控管;為了減少人力時間投注,加速研究作業流程,海洋中心開發「海洋微體生物檢選與自動焦點疊合攝影系統」,整合微型物體取樣檢視裝置及自動焦點疊合顯微攝像系統,兩大核心技術說明如下:
1.微型物體取樣檢視裝置:此為2019年獲得臺灣發明專利之創新技術,專利名為「物體取樣及檢視裝置」,整合三維掃描平台、三軸機械臂及光學顯微鏡,透過顯微鏡於指定區域內逐步掃描,找尋目標物,再利用機械臂上的微細針頭吸取微型物體,並將物體搬移至指定位置。本發明可取代或輔助人工鏡檢作業,預期可提高樣品檢選速率三成以上,亦可建立標準化作業程序,提高產出品質一致性。
2.自動焦點疊合顯微攝像系統:整合光學顯微鏡、單眼相機及電機驅動單元,運用焦點疊合、影像演算法等影像處理技術,搭配自主開發的視覺化操作介面,提供自動化顯微拍照流程,可以縮短顯微鏡鏡檢海洋微體生物的操作流程,並使用焦點疊合技術克服顯微鏡高放大倍率的低焦點深度限制,提供檢體整體清楚的精緻圖紋圖像及外型輪廓,並可提供客製化顯微照相及顯微影像自動疊合技術服務。
科學突破性
本微體檢選與自動焦點疊合攝影系統,透過顯微鏡於指定區域內掃描與找尋目標物,並利用點膠針以抽氣馬達產生負壓來達成微小物體之揀取,提供自動化鏡檢作業,縮短顯微鏡鏡檢微型物體的操作流程,預期提高樣品檢選速率三成以上,並利用自動焦點疊合技術克服顯微鏡高放大倍率的低焦點深度特性,提供清晰的圖紋圖像及外型輪廓。
產業應用性
本項裝置可應用於精密加工業、自動化產業及機器人等產業,如精密自動點膠、顯微注射、微觀物體的粘附注射及微型結構觀察與清潔,亦可用於浮游動物、種子或金屬雜質等微型物體的樣品分選或科學顯微攝影的學術研究。
關鍵字 微型物體取樣 微型物體檢視 顯微攝影 自動焦點疊合 影像演算 影像邊緣檢測 海洋微體生物 掃描電子顯微鏡 顯微技術
備註
  • 聯絡人
  • 張宛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