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圖像式血氧濃度檢測儀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血氧濃度儀(SPO2)的使用上,醫生大多僅針對病患單一手指特定的生理訊號進行量測與診斷。然而市售產品卻存在幾項缺點:(1)接觸式量測系統,(2)單點式數據資料,(3)每一種指標量測部位皆不相同,因此在進行長時間監控時,容易造成病患身體不適。因此本發明技術為一套非接觸之「圖像式血氧濃度檢測儀」,採用660/890 nm之紅光與紅外光源為取像光源,利用光線的調變控制技術,與皮膚反射影像的光強度計算手掌及手背等皮膚組織的血氧濃度。本檢測方法相較於以往檢測儀的單點數據資訊,可提供大範圍的影像結果,這些皮膚組織的血氧濃度資訊可以在臨床診斷上提供重要的訊息,成為醫生判斷人體健康程度的智慧型診斷儀器。
科學突破性
以雙波段光源進行激發與淺層皮膚影像拍攝,並以皮膚影像光強度行人體血氧濃度量測,獨創之非接觸式血氧濃度量測方式將可以以減少長時間量測之不適感。
產業應用性
隨著人口老齡化、生活方式的改變,未來五年全球慢性疾病的罹患率將會從140萬人增加至190萬人,所佔比例從30%增加至46%。而在醫療產業中,血氧濃度檢測儀可應用在醫院中病人病況危急時、手術進行時或是居家照護的病患中,其需求量亦是逐年上升。此外,美國的全球市場產業分析機構(Markets and Markets)更指出從2011年至2016年全球的生理監視系統以5.9%的年複合成長率增長,並預計在2017年全球的市場產值將達到189億美元,因此圖像式血氧濃度檢測儀上市後的獲利可期。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