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矽膠膜層摻雜氧化物微米顆粒應用於螢光粉太陽能集光器
計畫單位 明新學校財團法人明新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1.目前現有專利無利用矽膠膜層摻雜氧化物微米顆粒來提高螢光粉太陽能集光器的收光效率與發電效率,以達到較高的太陽能板發電電流。現有專利全部使用幾何形狀或面鏡或透鏡,以提高太陽能集光器的導光能力。
2.在本技術中,使用二氧化鈦、二氧化矽、三氧化二鋁的微米顆粒進行摻雜於矽膠膜層之製程實驗,不論此矽膠膜層是貼附或塗佈於螢光膠層下,均可利用不同氧化物摻雜量,獲得通過集光器的不同穿透率,且均能提高集光器的太陽能板發電電流與發電效率,因此將本技術改良的螢光粉太陽能集光器應用於一般建築的玻璃窗戶,不僅可使屋內具有不同的陽光量與亮暗程度,且可提升玻璃窗戶的收光效率,提高太陽能板發電電流與發電效率。
3.摻雜氧化物微米顆粒的矽膠膜層製程與螢光膠層製程相近,可將摻雜氧化物微米顆粒的矽膠膜層直接成長於螢光膠層上,兩者搭配相輔相成,增快製造速度,並少一片基板成本,價格相對便宜。
4.無法使用蒸鍍或濺鍍方法,將薄膜成長在耐低溫螢光膠層上,而本技術可使矽膠膜層成長在耐低溫螢光膠層上。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將矽膠膜層摻雜氧化物微米顆粒放置於螢光粉太陽能集光器元件後面,將離開集光器的陽光再部分反射或散射回集光器,不僅可控制離開集光器的陽光量,且可提升集光器收光效率,並提高太陽能板發電電流與發電效率。
產業應用性
能源短缺與全球暖化導致的氣候變遷,使得人們持續地關注太陽能發電技術,其中螢光太陽能集光器相關技術可增加照射在太陽能板的表面光強度,提高太陽能電池的輸出電流,就一直成為人們注意焦點。而本技術改良的螢光粉太陽能集光器可應用於一般建築的玻璃窗戶,不僅可使屋內具有不同的陽光量與亮暗程度,且可提升玻璃窗戶的收光效率,提高太陽能板發電電流與發電效率。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