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車間安全照明之可見光通訊系統
計畫單位 南臺學校財團法人南臺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可見光通訊技術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VLC)是一種新型的無線訊號傳輸技術,該技術是利用發光二極體(LED)照明的同時進行照明和數據傳送。隨著車載資通訊迅速發展,很多人開始利用這些車電資訊輔助駕駛判斷路況以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以往的車間通訊技術有微波(Microwave)、紅外線(Infrared)以及5.9GHz短距無線通訊技術(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 ,DSRC)等。近年來許多車輛的車燈都採用LED,使車對車(Vehicle-to-vehicle, V2V)的可見光通訊成為可行的方案,使用380nm到780nm的可見光作為傳送數據的載體,如此寬廣的可用頻寬是可見光通訊的一大優勢。在本作品中,我們提出一種車對車(Vehicle-to-vehicle,V2V)的可見光通訊系統(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VLC),透過車尾燈傳送車電資訊至後方車輛,讓後方車輛能夠即時判斷前方車輛的行車狀況,進而提高行車安全。考慮到環境光對接收機的影響,我們設計了一個基於OOK調變的接收機電路,該電路能有效排除環境光對接收機的影響。此外,使用傳統OOK調變時,當傳送的速率很低會造成車尾燈閃爍,因此我們使用曼徹斯特編碼(Manchester Encoding)改善車尾燈閃爍的問題,本作品亦提出一新型曼徹斯特解碼演算法。
科學突破性
本作品中,我們提出一種車對車(Vehicle-to-vehicle,V2V)的可見光通訊系統( VLC),透過車尾燈傳送車電資訊至後方車輛,讓後方車輛能夠即時判斷前方車輛的行車狀況,進而提高行車安全。
產業應用性
在本作品中,我們提出一種車對車(Vehicle-to-vehicle,V2V)的可見光通訊系統(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VLC),透過車尾燈傳送車電資訊至後方車輛,讓後方車輛能夠即時判斷前方車輛的行車狀況,進而提高行車安全。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