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塊狀氣凝膠複合材及其製備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訓谷
技術簡介
本研究技術創新之處在於結合直接疏水乳化法與常壓乾燥法,成功開發出製程時間短且具有成本效益之二氧化矽氣凝膠塊狀複合材料,同時在製程中添加玻璃纖維以增加其機械強度。本研究成功驗證出此創新材料具備低熱傳導係數,耐燃一級與高機械強度的特性,未來於在節能建築和工業隔熱等產業有著巨大的應用潛力。
科學突破性
目前市場上的塊狀氣凝膠材料均以超臨界乾燥製程製作,而本團隊開發出低成本、製程設備簡易之直接疏水乳化結合常壓乾燥之製程技術。除了不需使用昂貴成本的表面疏水改質步驟外,且藉由添加玻璃纖維加強材料結構支架,改善其機械強度不足之缺點。
產業應用性
全球保溫材料正朝向高效節能、薄層保溫、防火、隔音複合功能之方向發展。本研究所開發的氣凝膠塊狀複合材料可直接應用在建築外殼(屋頂、外牆)上提升建築外殼之隔熱與防火性能,亦可當作防火門、帷幕防火填塞的防火材料。氣凝膠塊狀複合材料也因為可承受高溫,可以作為化石工業之鍋爐或蒸氣管線的隔熱材料。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氣凝膠 複合板材 隔熱 耐燃 隔熱建材 節能建材 工業保溫 屋頂 外牆 防火門
備註
  • 聯絡人
  • 吳東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