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友善海洋的新穎化妝品原料: 多功效銀耳機能性粉體
計畫單位 亞洲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佩珍
技術簡介
海洋汙染導致的生態衝擊是全球關注的環保議題之一。除了塑膠微粒外,防曬保養品也可能含有對海洋產生汙染甚或導致珊瑚白化的成分,而防曬產品可以保護消費者免於曬傷、老化甚至癌變,是重要的皮膚保健品。我們利用仿生學的原理,以植物與真菌素材開發友善海洋,兼顧人道與環保永續的新穎化妝品原料,同時為在地農業加值。
科學突破性
MFungus以銀耳為基質,是具抗UV特性的新材料,能大幅改善因吸收UV光而產生自由基的現象,已通過體外皮膚刺激性試驗(In Vitro EpiDerm™ Skin Irritation Test),同時保有銀耳素材高吸水性的優點,特性優於現有市售防曬原料,符合產業追求健康及海洋生態友善的趨勢。
產業應用性
MFungus為新興保健菇類產學技術聯盟推廣的核心技術。市面上已有採用蘑菇功效成分所開發的保養品,研究顯示這些代表性成分酚類、萜類、多醣等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皺,美白和保濕效果,而本原料是以環控栽培銀耳為素材結合仿生概念所開發出具寬波段UV防護力的新原料,符合化妝品產業尋求健康及永續發展的需求。
關鍵字 海洋友善 珊瑚友善 防曬原料 自由基 蘑菇 銀耳 UVA UVB 無溶劑 綠色化妝品
備註
  • 聯絡人
  • 黃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