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結合溶膠-凝膠方法與微波萃取之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近年來奈米科技產業已普及於社會生活各領域,如:生物、醫學、環境、工業產品等,現今市面上販售的防曬產品中添加的物理性防曬劑-二氧化鈦,大多較易泛白且不易防水,本計畫即利用溶膠-凝膠方法製作二氧化鈦奈米粒子,並結合生物技術製作成球狀載體,除了可以有效隔離紫外線外,奈米粒子可讓可見光通過,塗抹在皮膚表面的保護膜將呈現透明無色不會泛白。再結合萃取效率高、省時、省溶劑、污染又小被稱為綠色萃取的微波萃取技術,取得廢棄蔬果皮萃取液,將其添加於防曬產品中,此等萃取液不僅是最佳天然的保濕劑,部分也兼具抗氧化的功效,以天然物取代人工原料達到廢棄蔬果皮二次利用的價值,此複合技術將開發出兼具有效性及安全性的防曬產品。
科學突破性
二氧化鈦中空球體:
用TiCl4製備納米球體,以Hexanes溶液加強中空球架構,高溫爐煅燒後磨成粉末,提高防曬劑中的防曬防水效能
果皮萃取:
果皮烘乾、高溫殺菌後依其不同功效添加於保養品中,研發環保及高經濟效益的化妝品
產業應用性
因二氧化鈦奈米中空球可以防曬,並且加入我們以微波萃取廢棄蔬果皮之活性成分,因此本技術也可以應用在化妝品之防曬乳上。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