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21世紀弦樂器的文藝復興:以現代材料科技複製古代名琴的聲音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戴桓青
技術簡介
我們結合木材與聲音的分析技術,解析古代樂器製作秘訣。研究對象為十八世紀的史特拉底瓦里小提琴與歷史源遠流長的中國古琴。與現代木材進行比較,發現小提琴經歷過化學處理及老化分解效應。透過聲音分析,發現小提琴如何模仿人聲。未來將可利用化學技術複製名琴的特殊材料並以聲音分析建構品管,將有望重現名琴絕妙的音色。
科學突破性
透過與奇美博物館及名琴專家合作,我們取得了十餘把名琴樣品及其音階的錄音。在木材分析上,我們以多種光譜與物理量測發現名琴木材的老化,並以質譜儀偵測到人工的添加元素,如硼、鋁。聲音分析則利用線性編碼預測對名琴錄音檔分析,發現史特拉底瓦里琴的共振峰出現在更高頻率,類似男高音/女低音,使其音色更為甜美明亮。
產業應用性
針對名琴之木材特性,我們已使用木片作為樣品進行各式各樣的化學處理,試圖模擬出類似的名琴性質並已有些許的成果,未來技術更加成熟時可更進一步地和製琴師共同合作,藉由提供現代木材的處理方式以及聲音的分析技術作為聲音特質的驗證,有機會再現十八世紀的名琴的獨特音色。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鍾任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