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耳機聲音品質評估與設計系統
計畫單位 逢甲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由於科技快速的發展,使得通信產品不斷創新且產量增加,相對地耳機的聲音品質要求也備受挑戰。本技術用於各式耳機的設計與客觀聲音品質數據的評估,藉由頻率為主的各種量測技術,本技術可客觀地表現出耳機對音樂重現的聲音品質。本技術可衍伸出其他知名的心理聲學參數如響度、尖銳度、粗糙度等參數,評估符合人耳對音樂聽感的主觀量化數據,分析、建立出一種評估聲音品質的統計模型,並反饋於耳機各部份的設計與選用。實際應用方面,技術包裝後的app產品可藉由可直接在個人電腦上運行數學式的轉換及計算,免去許多類比式的濾波器及電路架構針對耳機音質做設計,且通過量測數位信號的準確性及便利性,與數學模型相互驗證實驗數據及模擬結果,使此研究方可成為一種簡單的方法來評估耳機的聲音品質。本技術適用於電腦聲音周邊系統相關,電競產業廠商,跨足到設計耳機的聲音品質掌握與提升需求。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用於各式耳機的設計與客觀聲音品質數據的評估,藉由頻率為主的各種量測技術,本技術可評估符合人耳對音樂聽感的主觀量化數據,分析、建立出一種評估聲音品質的統計模型,並反饋於耳機各部份的設計與選用。
產業應用性
適用於電腦聲音周邊系統相關,電競產業廠商,跨足到設計耳機的聲音品質掌握與提升需求。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