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淨零碳排:低成本鹼性海水產氫元件與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軍互
技術簡介
我們開發的高附著力低成本薄膜催化劑,可同時催化產氫與產氧反應。優異的附著力克服高電流水電解造成的催化劑剝離。元件在80℃,電流密度1000 (mA cm-2)下產氫效率達到71 ,約為4.2 kWh/Nm3 (720小時穩定運作),且可在0.4 A/cm2 的海水中穩定至少超過 5 小時。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ARD)由化學藥劑間的自發性氧化還原反應來驅動。在室溫/常壓/不須電力情況下,含金屬氧化劑與其他金屬前驅物進行電子轉移得以實現多元混摻薄膜。該多元摻雜薄膜催化劑成功突破文獻上大多0.5安培的限制,在大電流下能夠穩定電解水產生大量氫氣,可在 0.4 A/cm2 的海水中穩定至少超過 5 小時。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此催化劑成本為貴金屬體系的0.17,可利用捲送技術大規模生產。在能源轉換效率上可達71(80℃),媲美目前歐美商轉系統62.5。目前1000 (mA cm-2)通過720小時以上運作測試,最高電解量可達6000 (mA cm-2)並持續測試運作穩定性。
關鍵字 綠能 儲能 氫氣 水分解 大規模 能源效率 捲送技術 陰離子交換膜 第一週期過渡金屬薄膜 氧氣
備註
  • 聯絡人
  • 陳軍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