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應用於自駕模型賽車之深度強化式學習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毅成
技術簡介
我們發展一套基於影像的虛實轉移技術(sim-to-real transfer),先訓練老師模型(teacher model)來學習最佳路徑,再藉由老師模型與隨機化(randomization)來訓練學生模型(student model),使學生模型適應虛實環境差異,提升在真實環境的行駛速度及穩定性。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我們提出的虛實轉移技術(sim-to-real transfer)能解決自駕模型賽車中虛實環境差異的問題,在避免犧牲行駛速度的情況下,提升在真實環境中行駛的穩定度。我們將此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會議IROS 2020的Workshop,也在AWS DeepRacer自駕模型賽車競賽中多次取得亮眼成績。
產業應用性
此虛實轉移技術有助於解決虛實環境差異的問題,提高深度強化式學習於真實應用問題的可行性。自駕技術除了可應用於IFMAR比賽上,透過人機競賽來增進觀賞性之外,也可用於工廠內的無人搬運車,達到低成本、快速部署的目的,亦可用於高風險環境(如崎嶇路面等)之救災探勘,提高搜救的效率及範圍。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深度學習 強化式學習 深度強化式學習 類神經網路 人工智慧 自駕模型賽車 虛實轉換 端到端學習 資料增強 近端策略優化
備註
  • 聯絡人
  • 柯月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