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圖機器學習高回報率金融商品推薦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政德
技術簡介
FinGAT為高回報率金融商品推薦演算法,在不仰賴公司個股間的關聯外部資料下,能為客戶準確推薦下一個交易日最高回報率的股票,且可解釋個股間與類股間如何相互影響,我們在台股與美股上進行實驗,獲得史上最好的高回報率股票推薦準確率。技術與永豐和玉山銀行合作。技術論文發表於頂尖期刊IEEE TKDE。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FinGAT為基於圖神經網路的高回報率金融商品推薦方法,在不仰賴個股外部資料下,學習股價長短期趨勢,並捕捉個股彼此間與不同類股間之關聯影響,藉此準確推薦金融商品。FinGAT在台股與美股股票交易市場上,推薦準確率皆較當今最佳方法高上至少10,加入用戶金融知識更可讓準確率達到史上最佳0.97。
產業應用性
本FinGAT技術所衍生之相關演算法,已與我國金融機構進行合作,包含永豐與玉山銀行,能創造的經濟效益包含:上市上櫃公司之市值提升、銀行業的交易額與成交率提升、客戶從中獲利並提高消費意願,這三方面的經濟效益亦有助於提高國家GDP。本技術已開源,亦可應用於電子商務推薦系統、線上廣告投放、以及精準行銷。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機器學習 金融科技 金融商品 推薦系統 精準行銷 股票推薦 股價預測 人工智慧 深度學習 數位經濟
備註
  • 聯絡人
  • 李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