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降懸浮微粒功能的舒適型牙科手機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永崇
技術簡介
藉由空氣簾與負離子等裝置搭載於牙科手機上,空氣簾可在懸浮微粒產生來源處將其包覆。另在空氣簾內釋放負離子將空氣簾內懸浮微粒濃度降低,亦可於空氣簾內釋放活性氧化物種將汙染物分解,可防止懸浮微粒逸散至周圍環境。此裝置亦具有隔音減振功能,且可以直接套用在現有牙科手機上,使用後可同時保護醫療人員與病患的健康。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目前牙科診間所使用的抽氣管需要離汙染源五公分內,才有較佳的懸浮微粒移除效果。然而使用抽氣管或是抽氣裝置容易影響牙醫師的視線。因此本研究開發一具有降塵功能的舒適型牙科手機,可用來移除空氣污染並降低牙科手機操作時的噪音與振動。初步研究結果顯示單獨使用負離子對於PM2.5移除效果優於目前診間常用的抽氣管。
產業應用性
牙醫師與牙技師為最常暴露於致病氣溶膠中,進而造成呼吸道相關疾病的客戶,因此具降塵功能的舒適型牙科手機對於他們的健康有相當助益。未來可推廣至任何會因有害氣溶膠造成困擾的工作環境中,可以安裝在會產生懸浮微粒的手持器械上(例如手術電燒刀、焊接工具、珠寶加工工具)來幫助降低懸浮微粒濃度。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牙科手機 空氣簾 負離子 空氣品質 移除效率 PM2.5 懸浮微粒 COVID-19 噪音 振動
備註
  • 聯絡人
  • 林明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