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型積層製造架構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製造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鄭芳田
技術簡介
採用全自動虛擬量測(AVM)技術的智慧型積層製造架構(IAMA)系統,能讓金屬3D 列印雷射粉床融合成型(Laser Powder Bed Fusion, LPBF)機台實現全球首創的線上逐層品質預測與迴授控制功能,使最終產品的拉伸強度和表面粗糙度等品質可以顯著提高,並實現所有產品接近零缺陷的目標。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IAMA系統不僅可針對不同金屬粉末提供優化參數,還可以根據同軸光和側掛相機獲得的熔池和鋪粉特徵,運用AVM來及時預測逐層品質,並且在數秒內做出重鋪粉和雷射重熔融的決定,對當層再加工改善列印品質。IAMA 整合到LPBF機台後,最終產品的拉伸強度和表面粗糙度顯著提高,將可達成所有產品接近零缺陷的目標。
產業應用性
IAMA可提供國際相對應競爭產品所不能提供的進階功能(如圖一中的比較表黃色區塊所示),包含逐層表面粗糙度預測、逐層粉床控制、和逐層雷射重熔融控制。可以在幾秒鐘內做出重鋪粉和雷射重熔融的決定,必要時可對當層進行再加工,以確保品質,達到所有產品幾乎零缺陷的目標。
媒合需求
1.欲媒合之產業領域:資訊與通訊、材料化工、機械與系統。2.欲媒合項目:技術合作、技術轉移、生產製造、投資合作。
關鍵字 智慧型積層製造架構 AI 智慧應用 粉末床逐層控制 雷射重熔融逐層控制 逐層控制 全自動虛擬量測 積層製造模擬 智慧補償 機上量測 離機量測 粉末床品質監測
備註
【接受實體與線上媒合】1.線上媒合時間:3/21 10:00-11:00;3/28 10:00-11:00;實體媒合時間:3/22 14:00-15:00;3/29 14:00-15:00。2.實體媒合地點: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第一校區(高雄市楠梓區卓越路2-1號 產業創新園區A棟3樓 I303室)。3.線上媒合方式:確認團隊與廠商需求後,主辦單位將發送會議連結予雙方使用。
  • 聯絡人
  • 林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