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CXCR4受體為分子標的之急性心肌梗塞治療藥物開發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夏克山
技術簡介
急性心肌梗塞會導致組織缺氧而使心肌受損,醫療上主要採用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CI),但是當血管打通再灌流卻會促進過氧化作用,引起發炎反應導致心肌進一步的損傷。CXCR4拮抗劑DBPR807可藉由阻斷CXCL12/CXCR4交互作用,達到抑制發炎反應來降低再灌流的傷害程度,對心臟預後功能具顯著療效。
科學突破性
DBPR807已完成療效概念驗證,可改善大鼠心肌梗塞面積和纖維化程度分別為43和41,改善率遠優於唯一上市的CXCR4拮抗劑AMD3100。此外,在迷你豬模型術後三個月左心室射出率可從基準點回升9達到正常範圍值的52,改善率也遠優於目前臨床二期之同類型藥物TG-0054和POL6326。
產業應用性
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是急性心肌梗塞的主流療法,但過程中的再灌流會導致部分心肌損傷,急需有上市藥物可以輔助PCI來避免這種傷害。由大鼠及迷你豬動物模型的研究顯示,在PCI手術前注射DBPR807的新模式,可降低心肌損傷有效回升左心室射出率,可望成為未來臨床上PCI處理急性心肌梗塞的組合療法。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趨化因子基質細胞衍生因子-1 CXC基序趨化因子受體 4 拮抗劑 急性心肌梗塞 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冠狀動脈 左前降枝 組織缺氧 左心室射出率 組合療法
備註
  • 聯絡人
  • 夏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