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冠狀動脈阻塞智慧偵測系統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司徒惠康
技術簡介
目前在無症狀的病人無法及早發現冠狀動脈狹窄以預防心肌梗塞發生。本技術包含3個專利:(1)處理心電圖訊號及獲得重要特徵;(2)綜合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預測冠狀動脈堵塞;(3)提升模型準確率和擴增臨床輸入檔案格式,加大未來的應用性與商業性。本技術AUC達到84-90準確率,顯著提升無症狀病患之偵測率。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利用AI人工智慧強化心電圖的解析,輔助冠狀動脈病人的診斷。在13做過心導管手術具有冠狀動脈堵塞的病人,其心電圖被傳統模式判定為正常。本技術則可找出其中80病人的心電圖有不易察覺的異常圖形。本技術可達AUC 84-90準確度,可以提早偵測有冠狀動脈阻塞風險的無症狀病人,預防心肌梗塞發生。
產業應用性
心電圖的市場規模預估2024年將達到103億美元,而AI人工智慧則帶動了心電圖判讀的準確性和效率,已逐漸擴展到個人化的使用。因此,應用心電圖偵測早期心血管疾病的市場潛力在各種應用領域中不斷提升,包括遠距醫療的實行、救護車上標準設備、健檢項目的加值和心血管外溢保單的開發,在台灣有至少超過百億的商機。
關鍵字 心電圖 心血管疾病 人工智慧 冠狀動脈疾病 心肌梗塞
備註
  • 聯絡人
  • 周奕如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