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珍珠號-低軌通訊實驗立方衛星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趙吉光
技術簡介
低軌通訊實驗立方衛星-珍珠號是6U立方衛星,安裝自行研製的Ku/Ka波段通訊酬載,提供高流量雙向通訊測試網路;亦有小型電離層探測儀,監控全球通訊品質與導航安全,成為我國Beyond 5G低軌通訊衛星的開路先鋒與衛星通訊地面設備的先期驗測平台。
科學突破性
有限的時間與經費下,以6U體積整合符合國內太空產業與科學發展需求的低軌通訊實驗立方衛星-珍珠號。藉由高指向天線搭配衛星姿態控制降低酬載用電與天線平面需求,提供國內廠商衛星通訊地面設備能與衛星雙向驗測的機會,並使用小型電離層探測儀發掘電離層電漿密度不規則體或極端磁暴對Ku/Ka波段通訊品質的影響程度。
產業應用性
我國B5G低軌衛星計畫推動國內廠商研製衛星通訊地面設備,切入全球低軌衛星網路廠商供應鏈(如SpaceX, OneWeb, Telesat, Amazon等)。提出在2022年底發射裝有高流量Ku/Ka波段通訊酬載的低軌通訊實驗6U立方衛星,作為我國Beyond 5G計畫的開路先鋒與先期驗測平台。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低地軌道 立方衛星 珍珠號 高流量通訊酬載 Ku/Ka波段 小型電離層探測儀 電漿量測 電離層閃爍 使用終端 匝道器
備註
  • 聯絡人
  • 趙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