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突破物聯網的最後一哩:無晶片射頻辨識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晏笙
技術簡介
本研究目的為國內、外首度實現無晶片射頻辨識於特定應用,以無晶片標籤紀錄圖書館書籍的入藏號碼;不僅系統建置成本遠比傳統射頻辨識低,人力與時間成本也可縮減,管理效率大幅增加。本技術也拓展至物聯網,為感測器路、定位、票卷防偽、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應用提供前瞻技術。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有五大創新的學理突破。首先,本研究提出標籤自動成形的技術。第二,本研究提出免除校準的散射場擷取技術。第三,本研究不僅能偵測單一標籤的編號,還能一次讀取多個標籤的資訊。第四,本研究提出的無晶片標籤能夠以任意角度擺放。第五,本研究提出ISM頻段的無晶片標籤,避免了寬頻帶的採購費用。
產業應用性
本計畫不僅為圖書館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管理方式,更可為國內RFID產業提供前瞻技術。臺灣的RFID製造商考量研發成本,尚未投入本技術,但Chipless RFID極有潛力成為主流;本計畫成果使臺灣RFID產業與國際接軌,甚至領先國際。此外,本計畫提供智慧圖書館等物聯網技術,提升通訊產業的競爭力。
媒合需求
1.欲媒合之產業領域:資訊與通訊、電子與光電、材料化工、機械與系統、綠能與環境、生活應用。2.欲媒合項目:技術合作、技術轉移、投資合作。
關鍵字 無晶片射頻辨識 射頻辨識 物聯網 天線 無線通訊 定位 時頻分析 圖書館管理 寬頻帶 系統整合
備註
【接受實體媒合】1.媒合時間:週一16:00-17:00;週二11:00-12:00。2.實體媒合地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綜合科館407-1(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號)。
  • 聯絡人
  • 賴妃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