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結合擴增實境技術之遠端即時照護暨離床跌倒預警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志隆
技術簡介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浪潮來襲,高齡患者之住院安全成為一重要議題。本團隊之離床預警系統使用多種感測器進行動作偵測,結合data fusion、IoT與AI技術,可以達到提前偵測離床行為並能有效減少偵測誤報率,此外本系統亦結合AR裝置與即時語音串流技術,實現與高齡患者的遠端照護,提供次世代的醫療服務與品質。
科學突破性
相較市售仰賴單一感測方式之離床警報器,本系統使用多個感測器感應病人動作,並引入機器學習進行離床判斷;針對多病床照護之需求,本系統可依據個別病患離床風險程度,為醫護人員建議照護的優先順序;此外,藉由本系統之AR遠端照護功能,護理師可隨時與欲離床的年長者對話,並進行勸導,藉此達到預防年長者離床之效果。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經由利害關係人分析得知各大醫療院所以及具有,急診、精神科、神經內科、老人科及慢性病床相關病使者為本團隊產品之主要目標市場。未來將導入台灣醫療院所中進行使用,預估能大幅降低每年因跌倒意外所帶來的新台幣 20 億醫療支出,並創造新台幣 10 億之醫療照護輔具產值,以協助年長者的安全照護管理。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離床偵測 資料融合 人工智慧 機器學習 擴增實境 物聯網 雲端資料庫 非接觸式偵測 大數據分析 電路微型化
備註
本計畫中所研發之技術目前在成大技轉育成中心的協助下,已於109年1月16日申請並通過了兩件美國專利臨時案,並有兩件台灣專利及兩件美國專利正式案正在申請階段。考慮到未來商品化及商業化的需要,本團隊已獲得國研院SPARK計劃以及科技部萌芽計劃phase 0共60萬之補助,利用其資源完成專利調研並積極規劃市場佈局。此外完成之成品更受邀展於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展示並接受新聞採訪,而本團隊更榮獲第二十屆旺宏金矽獎優勝獎的殊榮,並參與經濟部搶鮮大賽等比賽,希望藉此獲得潛在投資者的關注。此套系統已經通過IRB並導入成大醫院中進行架設與驗證測試,並導入佳世達位於台南白河之照護中心及嘉義天主教中華聖母家屋,且本團隊亦於台南慈濟失智症照顧中心進行場域測試並接受大愛電視台訪問,此後將與佳世達科技公司合作的生產計劃,並更將進一步擴大醫院及長照中心的安裝規模。除了協助年長者的安全照護管理,降低每年因離床跌倒意外帶來的醫療支出,也能將更多的系統將被導入醫院進行驗證。
  • 聯絡人
  • 楊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