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食安防疫快篩智聯網檢測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貞翰
技術簡介
本創新衍生技術是以獨特的新式仿生材料為開發基礎,包含特殊改質免疫奈米磁珠、水性快萃溶劑與可攜式智慧物聯網檢測裝置。可快速進行目標分子萃取與精準定量檢測,並優異抗生物分子貼附能力,大幅降低檢測偽陰/陽性的機率,裝置結合了物聯網技術,於雲端以AI模組進行統計與計算,打造食安防疫快篩智聯網檢測系統平台。
科學突破性
食安防疫快篩智聯網檢測系統平台,具有數項創新的科學突破性,包含具有抗非特異性吸附之仿生改質材料,可於水溶液下進行反應,突破以往的材料限制問題;免除有機溶劑之快速萃取水溶性試劑,增加了檢測上的安全、實用與環保效益;可連結雲端AI運算之便攜型智聯網檢測裝置,提供追蹤及個案檢測分布地圖,提升食安防疫強度。
產業應用性
本創新食安防疫快篩智聯網檢測平台中所開發之新式仿生改質材料與快萃水溶性試劑可在水溶液進行快速改質修飾與萃取,並抑制非特異性吸附,突破以往的材料限制問題,與便攜型智聯網檢測裝置結合,可快速的搭配抗體與核酸等檢測分子方便進行相對應的生化檢測平台開發應用,在現今檢測與醫材等產業上具有相當廣泛之衍生應用性。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奈米粒子 物聯網 生化檢測 抗非特異性吸附 高親水性 表面修飾 食物過敏原 快速檢測
備註
  • 聯絡人
  • 陳雯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