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空氣穩定的螢光有機無機鈣鈦礦奈米晶體-高分子複合材料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趙宇強
技術簡介
本技術實現了一種鈣鈦礦奈米晶體-高分子複合材料。此複合材料在室溫與高溫下都具有極高穩定性,可以用於3D列印,也可以被塑形為螢光微米絲,更可以用於白光發光二極體。應用此空氣穩定的鈣鈦礦奈米晶體-高分子複合材料於3D列印工業、紡織工業與電子業,顛覆了大家認為鈣鈦礦奈米顆粒之特性是極度容易衰敗的印象。
科學突破性
鈣鈦礦材料在空氣中的不穩定性是它在應用上的極大絆腳石。本技術的貢獻在於實現了一種鈣鈦礦奈米晶體-高分子複合材料,在室溫的空氣中具有高度穩定性,放在沸騰的水中也都還會放光。相較於國際上一般能得到的穩定度,此複合材料可以水煮已經是一大突破,能夠用於3D列印以及螢光微米絲更是前所未見。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實現了一種鈣鈦礦奈米晶體-高分子複合材料,不但在室溫的空氣中具有高度穩定性,在沸騰的水中煮10分鐘以上都還會放光。此複合材料塑形為線狀後即可使用3D列印來製備所需圖紋或器具,且仍然具有放光特性。本技術也以此複合材料製備了螢光微米絲與白光發光二極體,對3D列印、紡織與電子工業做出貢獻。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鈣鈦礦 奈米晶體 高分子 複合材料 空氣穩定 3D列印 塑形 微米絲 螢光 白光發光二極體
備註
  • 聯絡人
  • 趙宇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