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預防化學誘導腸道損傷與大腸癌之創新藥物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葡萄醣醛酸化(glucuronidation)是肝臟解毒的主要路徑,許多生活中的致癌劑或藥物等有毒物質會經由此代謝作用與葡萄醣醛酸(glucuronide acid)鍵結而降低毒性,並加速排出體外;然而,當此類代謝物進入腸道後,會被腸道菌所表現的-glucuronidase (G)酵素酶活化而再度回復成有毒物質,因而造成腸道受損與腹瀉,長久累績更可能導致腸道病變與大腸癌。因此,我們開發了腸道菌G專一性抑制劑可作為:
3.大腸癌高危險族群之治療用藥、預防大腸癌藥物:透過防止解毒後的致癌劑再度回復毒性,來避免化學誘發腸道病變,將可針對易長息肉的病患,預防息肉病變、避免癌症生成。
4.化療藥口服佐劑:與化療藥合併使用,防止化療藥誘發的腸道損傷及腹瀉,以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並且增加病人對藥物的耐受性而增加療效
目前已獲准台灣專利,美國、中國、歐盟、日本專利申請中,並且獲得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的肯定。
科學突破性
化療藥或有毒物質會經由肝臟葡萄醣醛酸化代謝,但會被腸道菌eG再度回復成有毒物質,造成腸道受損、腹瀉、病變甚至大腸癌。因此,我們開發了腸道菌eG專一性抑制劑,作為”預防化學誘導腸道損傷與大腸癌之創新藥物”。
產業應用性
本腸道菌eG專一性抑制劑可阻止肝解毒之藥物或致癌劑於腸道再度活化,造成腸道刺激、損傷最後形成大腸癌。並可應用於:
(1)化療藥口服佐劑,預防化療腸道破壞並改善療效
防止化療藥物於腸道再度活化,造成腸道破壞、腹瀉或血便的副作用。防止病人因嚴重之副作用導致停藥的情形,使病人可以完成治療療程,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2)預防大腸癌創新藥物
防止致癌劑於腸道回復毒性,造成腸道病變與大腸癌。預防大腸癌發生,是以預防醫學為主要市場。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