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熱電自充隨身電源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陳洋元
技術簡介
本技術為開發熱電自充隨身電源做為消費性電子產品之輔助充電及低耗能之戶外感測器進行快速自我充電之使用。技術上,利用濺鍍方式成長熱電薄膜,藉由半導體微影製程進行一系列p-n串接製程,再經由低溫熱處理程序將元件的熱電性能進行優化調整。
科學突破性
技術突破方面,利用濺鍍膜方式成長均勻、大面積的Bi2Te3薄膜於基板上,薄膜的優越熱電性能不僅突破塊材低熱電效率無法應用之陳疴,更媲美Nature上的薄膜紀錄。我們更整合半導體光罩與金屬遮罩之製程,突破生產高對數熱電晶片的良率問題。現有概念驗證的產品有128與442對之晶片。
產業應用性
當前熱電發電技術已在廢熱回收發電創造出應用價值及經濟效益。未來針對穿戴式電子產品、生醫產業、AIoT及5G智慧網等產業,更有賴於熱電自充隨身電源發揮從環境中擷取熱能轉換成電力的功能,滿足元件所需持久性電力的來源。
關鍵字 熱電 能源技術 消費性電子 西貝克效應 光學微影術 溫差 熱傳導 半導體 薄膜 自充電源
備註
  • 聯絡人
  • 陳正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