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熱電材料
計畫單位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嘉吉
技術簡介
本發明是提供一種摻雜銻之碲化鉍熱電材料,其室溫下的熱電優值可達1.2以上,大幅提升熱電材料之熱電轉換效率。
依據本發明一實施方式,一種熱電材料至少包含摻雜銻之碲化鉍化合物,其通式為Bi2-xSbxTe3-δ,x為1.51 – 1.59,δ為0 – 0.7。其中,摻雜銻之碲化鉍化合物為利用水熱法合成後,於真空封管燒結而成。
根據本發明另一實施方式,一種熱電致冷元件,其材料至少包含上述之熱電材料。
根據本發明另一實施方式,一種熱電發電元件,其材料至少包含上述之熱電材料。
科學突破性
商用銻化銻合金的是溫附近最高ZT≈1。 通過水熱法合成然後進行真空封裝燒結製造的奈米結構的Bi0.45Sb1.55Te3,在290 K時zT = 1.65,在270 K時zT = 1.75。 ZT的顯著提高是由於導熱係數大大降低。 較低的熱導率主要是由於奈米結構材料中有效的散射聲子。
產業應用性
1.用於在戶外發電的熱電發電機(用於智能手機充電和露營燈的熱電鍋); 
2. 固態熱電冷卻器用於冷卻二極管、飲料、醫療用途(溫度控制器和冷卻器)、電子防潮箱、和可攜式冰箱中。
關鍵字 熱電 發電 致冷 水熱法 合成 碲化鉍 奈米化 低耗能合成 高效能熱電材料 熱電材料
備註
  • 聯絡人
  • 劉嘉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