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撓曲熱電發電元件印刷製程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廖建能
技術簡介
本技術利用噴印製程技術將熱電材料列印在可撓式基板製備成微型熱電發電元件以擷取存在溫差情境之環境熱能,所轉換之電能可用來驅動低功率微電子元件。技術核心為熱電噴印漿料調配比例及噴印結構之燒結製程。展示之微型熱電發電元件具備高熱電功率因子,可承受500次撓曲無性能劣化及模組化組裝進行供電。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主要經由調整熱電漿料組成及粉末分散行為來改善其流變特性及結構成型性。進而透過加壓燒結方式來降低燒結後熱電材料的孔隙率以提高印製型熱電材料的熱電特性。考慮可撓性聚醯亞胺基板可承受製程溫度(低於 400℃),本技術所製備材料的熱電功率因子在近年碲化鉍系印製型熱電材料中居於領先地位。
產業應用性
精緻農業需佈建大量環境溫濕度、空氣品質、土壤含水量等感測裝置來監控作物成長的環境。本技術開發的微型熱電發電元件可與這些感測元件整合,變成自供電之感測/無線傳輸裝置。
關鍵字 熱電發電 噴印技術 可撓式元件 熱壓燒結 地熱 環境感測 自供電元件 生醫感測 穿戴式元件 無線感測網路
備註
  • 聯絡人
  • 廖建能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