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超音波刀把模組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政雄
技術簡介
"1.	非接觸式電能傳輸超音波加工技術可經濟地加工幾何形狀複雜之先進材料工件,例如陶瓷、玻璃、藍寶石、碳化鎢與複合材料等。
2.	本技術採用非接觸電能傳輸技術,除了可在傳統工具機主軸上達到即插即用的高度安裝便利性外,刀具轉速可達到36000rpm以上,在陶瓷等硬脆性加工可發揮高效率高品質的加工效果。
科學突破性
"1.	突破以往在使用接觸式電能傳輸技術所遇到的轉速限制,利用電磁感應之非接觸式電能傳輸技術,實現高轉速及高穩定度的超音波加工效果,並且達到無耗材產生之效益。
2.	利用特別開發具智能化監控功能之超音波驅動器,可自動掃描及鎖定共振頻率,並時刻自動追蹤刀具頻率以達到最佳加工效果。同時也能及時回饋控制資
產業應用性
"由於少子化、老人化與地球永續問題,半導體、光電、航太、醫療器材、能源、電動車、3C電子、精密機械等,未來將大量採用輕量化、更硬韌和耐高溫的先進材料。因此新材料加工已經成為CNC工具機產業的新藍海市場,未來決勝點將是在於高效率與高品質的硬韌與輕量化先進材料加工技術與裝備,不再是傳統的精密金屬切削技術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邱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