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沉浸式視覺藝術互動系統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古倫維
技術簡介
Omiyage提供沉浸式藝術體驗,為生成式AI的絕佳應用,提供任何展品觀展者與創作者間無距離感的交流,觀展者可得到與創作者間獨有的溝通並理解創作精神,最後得到一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紀念品。應用場景除了各種展覽,尚可推廣至觀光景點等可提供來賓獨特個人體驗的時刻,達到藝術平民化的推廣及教育功能。
科學突破性
本實驗室在相關領域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在頂尖會議如ACL/EMNLJP埲,詳情請參閱附件資料。在本技術中,我們整合了過去發表的技術與目前最強大的文字模型GPT4.0,配合個人化多模式特徵輸入技術,讓觀賞者能夠無時無刻與藝術家互動交流,使得生成內容更貼近觀賞者的個人感官體驗,成為獨一無二的經驗載體。
產業應用性
Omiyage讓民眾從個人角度了解各項展覽作品,並且獲得當次參觀的沉浸式體驗,每次參觀都可得到不同的沉浸式體驗。我們設計的流程有別於過去的看展、美術教育,可以將體驗具象化,成為與藝術家共創的作品帶回家,也可帶動展場說明冊、紀念品的銷售量,在教育上面也能讓學生學習前端技術,得到即時回饋,跟上時代潮流。
關鍵字 AI結合藝術 生成式AI GPT 藝術 自然語言處理 個人化紀念品 沉浸式 無距空間 教育 視覺
備註
  • 聯絡人
  • 黃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