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隱私保護暨安全資料探勘之醫療資料倉儲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
計畫主持人 范俊逸
技術簡介
具隱私保護暨安全資料探勘之醫療資料倉儲系統採用新一代國際醫療資訊交換標準FHIR,並結合多項尖端資訊安全技術來保護醫療數據在公有雲上的安全,同時讓醫療數據可以安全地進行分享,降低維運醫療數據存取服務的成本與人力,同時透過聯邦式學習,在不破壞法規限制的情況下實現跨機構甚至跨國的智慧醫療模型訓練之願景。
科學突破性
具隱私保護暨安全資料探勘之醫療資料倉儲系統主要技術核心是SABHPRE加密技術,在不失安全性的情況下,讓公有雲能對加密過的醫療數據進行管理。同時透過聯邦式學習技術,讓病患的行動裝置成為醫療模型訓練的一環,形成具隱私保護智慧醫療模式,實現智慧化疾病預防與精準醫療。
產業應用性
具隱私保護暨安全資料探勘之醫療資料倉儲系統透過模組化的方式可以讓各家廠商迅速整合本系統之關鍵加密技術至自家系統中,讓產品能迅速升級。同時本系統之加密技術可讓醫療院所安心將數據交由公有雲管理以減少成本。本系統之聯邦式學習技術,可應用於遠距照護與診斷,讓偏鄉長者能更加方便地享受到高品質的照護與醫療資源。
關鍵字 具隱私保護之醫療數據 電子病歷 快速健康照護互通資源 功能加密 屬性加密 隱私保護計算 同態加密 多方計算 聯邦式學習 人工智慧
備註
  • 聯絡人
  • 郭信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