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軟性可透光有機太陽能電池模組之設計與低碳溶液印刷量產製程
計畫單位 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計畫主持人 曹正熙
技術簡介
可透光有機太陽電池(OPV) 模組具如紙般輕薄與可彎折性, 其膜層是在環境空氣和室溫環境下通過溶液塗層製造的。我們開發了Lab-to-Fab創新量產溶液印刷製程,做為產業化技術基礎。藉由透明電極的設計使模組具有高透光度。另外,新的低成本封裝技術大大提高了模組的壽命,其性能已在室外農業溫室下通過驗證。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大面積軟性模組之光電轉換效率達6~8與平均可見光穿透率達17,比國際上同面積之狹縫塗佈軟性模組之效率高(小於 5)。設計低成本之封裝結構與技術,戶外溫室測試T80壽命已超過200天,遠高於國際之溫室文獻值(90天)。玻璃基板模組之效率或透光率任一比較基準下,世界同型模組性能兩倍以上。
產業應用性
(1)戶外發電產業: 與矽晶發電結合不影響農作物促成農業光電,擴大至建物牆面 與窗戶,(2)減碳產業: 低耗能低碳製程,低能源回收期,有利減碳工業,(3)節能產業: 兼具節能膜功用,(4)室內光發電產業: 結合物聯網感測器(5)智慧穿戴軟性電子 產業: 與軟性儲能裝置整合成自主性電源,可取代電池。
關鍵字 有機太陽電池模組 高分子太陽電池 大面積狹縫塗佈 光電轉換效率 平均可見光穿透度 軟性半透光模組 大氣環境 量產 建物整合太陽能 農電共生
備註
  • 聯絡人
  • 馬維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