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有機太陽能電池材料與模組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yjcheng@mail.nctu.edu.tw
技術簡介
開發且量產高效率P型共軛高分子與N型非富勒烯電子受體,並以濕式製程製作元件及開發大面積的有機太陽能電池模組,目前小尺寸元件光電轉換效率可達到14%以上,大面積效率達到8%以上,且擁有良好的空氣穩定度與對熱穩定度,可應用於軟性基板與穿戴式產品結合,此外也可作為室內弱光之充電電源及與物聯網科技結合。
科學突破性
在此技術中,我們開發且量產高效率P型共軛高分子材料與N型非富勒烯電子受體材料,並以濕式製程塗佈在大面積的基板上開發大面積的有機太陽能電池模組。元件效能上,小面積光電轉換效率可達到14%以上,大面積模組效率達到8%以上,並且逐年提升效率達10%,同時擁有良好的空氣穩定度與對熱穩定度。
產業應用性
在產業應用方面,我們期待完成有機高分子太陽能電池商業化之目標,創造全新太陽能源市場,最終應用於軟性基板上,與軟性電子及可穿戴式產品結合,並利用有機太陽能電池作為室內弱光之充電電源,並與物聯網科技結合。
關鍵字 合成 大量生產 共軛高分子 碳六十 非富勒烯電子受體 有機太陽能電池 模組 物聯網 室內照明 穿戴式電子產品
備註
  • 聯絡人
  • 鄭彥如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