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世代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元件模組開發與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遠鵬
技術簡介
於全網印半自動化碳電極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模組的設計與開發中,我方引入高吸光系數與成本低廉之鈣鈦礦MAPbI3做為太陽能電池吸光層。並引入雷射蝕刻機、網印機與點膠機實現高控制性與客製化大面積模組,設計出在室內光下活性面積為15.12cm2、電壓可達7伏特與光電轉換效率可達11之大面積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科學突破性
我方團隊所開發之技術在沉積鈣鈦礦的步驟與模組的製備皆是在常溫常壓、濕度50環境下進行,且在室內光下可達到11的光電轉換效率。於穩定性測試中,將未封裝之大面積模組放置於溫度20℃、濕度50的環境下作長效測試,將數據歸一化後,其光電轉換效率可穩定維持在9成左右近2000小時。
產業應用性
物聯網未來會需要大量的無線射頻設備以進行資料之即時回饋與發送。本技術的產業應用性在於利用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搭配超級電容與小型儲能裝置,即可藉由室內光源來提供物聯網遠端遙控與接受所需的電力,解決一次式電池的置換問題。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謝依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