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基於全景圖影像投影貼圖三維場景重建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姚智原
技術簡介
本研究提出了一套戶外的3D場景重建系統,此系統以全景圖影片作為輸入,並建立對應的3D網格,系統根據當下使用者當前的位置將對應的貼圖投影到網格上,使用者可在3D場景中依照路線移動、旋轉鏡頭,因為有了場地的3D資訊,系統可將虛擬物件更真實的雨場景融合,並且可讓使用者與虛擬物件進行互動。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主要貢獻如下:
 我們提出了一個圖像拼接的系統,我們的系統能將4 張魚眼圖像作為輸入並拼接成全景圖。
 在圖像對齊的過程中,我們提出了一後處理的方式解決了圖像拼接演算法沒辦法對齊360 全景圖(頭尾圖像對不齊)的問題。
 我們提出一個完整的3D 場景重建系統,我們只使用了全景圖的影像作為輸入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以簡易的360全景圖拍攝設備即可快速建立3D場景,不需要仰賴Lidar或者掃描類的攝影機,並且可在3D場景中自由的行走,並且有更良好的互動性,可應用在場域包含快速將實體展覽虛擬化或者快速地建立公園、校園等實際場地的線上可互動式導覽服務。
關鍵字 數位雙生 3D重建 全景圖拼接 深度學習 線上展覽 校園導覽 空間建模 虛實整合 延展實境 數位零售
備註
  • 聯絡人
  • 陳國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