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懸掛浸水式植物栽培發電系統
計畫單位 東海大學
計畫主持人 學生
技術簡介
本發明提供之懸掛浸水式植物栽培發電系統乃係包含了可分隔土壤與水環境之雙重容器。其中第一容器可盛裝灌溉水及陰極電極,第二容器則懸掛於第一容器中且該底部可沉浸於水中。第二容器中內可盛裝植物種植所需之土壤等介質及陽極電極。經過本裝置之作用,可以區分出不同環境以促進陽極與陰極反應的進行,並且可同時栽種蔬菜。
科學突破性
過大多為利用種植水稻等水田作物來產電。本專利技術可利用生長期短,易種植且高經濟價值的旱作蔬菜發電。將電極分別置於土壤與水中,土壤電極上的微生物,將會利用蔬菜光合作用後所產生的剩餘醣類產生陽極反應;水中的電極則會與溶於水中的氧氣反應產生陰極反應。藉由兩電極之間的電位差,達成收集電能的目的。
產業應用性
"永續發展是現代化產業面臨的挑戰,如何增加糧食自給率與能源發展是目前的全球性問題。本作品中所使用的技術包括農業技術、生物電化學、以及水資源再利用等等概念。預計本作品可以有以下產業應用性:
 
 1. 綠色能源開發潛力。
 
 2. 食-電永續循環技術開發潛力。
 
 3. 綠色能源與永續發展之教育推
關鍵字 微生物燃料電池 水耕蔬菜 農業技術 生物電化學 永續循環經濟 生質能源 環境教育 發電系統 綠色能源 城市農場
備註
  • 聯絡人
  • 李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