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測溫式側流免疫分析法和檢測儀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張煥正
技術簡介
本發明使用連續式雷射光照射側流免疫分析試紙上的標記物(如膠體金、彩色乳膠珠等),產生熱量,然後以聚焦式單一元件紅外光傳感器測量這些粒子周圍的溫度升高,進而決定這些標記物與待測物(如抗原、抗體)的量。此法的定量準確度足以作為即時檢驗和遠程醫療中醫療決策的參考依據,彌補抗原/抗體快篩技術之不足。
科學突破性
"1. 證明側流免疫分析法的定量精準度足以作為即時檢驗和遠程醫療中醫療決策的重要參考與依據
2. 開發出低成本、易攜帶之測溫式側流免疫分析儀,可廣泛使用,實現生化檢測層級之遠距醫療
3. 以聚焦式單一元件紅外光傳感器取代可見光電荷耦合器作為偵測元件,功能勝過相類似之國際大廠開發的定點醫療照護系統"
產業應用性
"產業應用性包括
1. 個人居家照護檢驗
2. 醫療院所之快速流行病檢測與遠距醫療
3. 學術與研發單位之試劑研發與定量分析
4. 體外診斷醫療試劑開發商之產品管理

MarketsandMarkets™ 預計到2025年,全球側流免疫檢測市場將從2020年的82億美元增至102億美元。"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新冠肺炎 金奈米粒子 體外診斷設備 側流免疫分析 乳膠珠 定點醫療照護 精準醫療 快速篩檢 遠距醫療 測溫學
備註
  • 聯絡人
  • 許遠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