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多光子激發之高光譜顯微影像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張玉明
技術簡介
我們成功建立以1064nm飛秒雷射為激發光源,並整合多種光譜掃描模式的多光子激發高光譜顯微成像技術。此系統藉由共軛焦高光譜成像結合具有3D 成像的和豐富光譜信息優勢的NDD (非反掃描檢測) 架構,將為新穎材料研發過程的光學物性探究,甚至生物醫學領域的生物細胞光譜成像解析,帶來無限的應用潛力。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我們結合飛秒雷射的多光子吸收與非線性光學激發機制,以及雷射掃描共軛焦光學顯微鏡的光學架構,建立了以1064nm飛秒雷射為激發光源的多光子激發高光譜顯微成像技術。本技術的突破性在於:從系統設計理念與軟硬體操作介面,都能讓儀器使用者體驗直覺的操作流程及純粹的光譜影像量測,因此能專注於探索樣品的光譜特性。
產業應用性
多光子激發高光譜顯微成像技術可以提供完整組織的 3D 重建成像和光譜信息,可用於體內和體外研究監測細胞和組織。1064nm 激發提供更大的深度穿透,亦同時減少樣品損壞。此系統能夠在數百微米的深度監測活細胞和組織的微米級變化,使其適用於皮膚相關應用、分子細胞相關的研究領域。此技術亦可用於新穎材料研究。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多光子吸收 影像 共軛焦顯微鏡 光譜 螢光 倍頻光學 振鏡掃描 三維結構重建 飛秒雷射 非線性光學
備註
  • 聯絡人
  • 陳維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