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改變無線通訊環境之電磁面鏡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盛富
技術簡介
電磁波在戶外或室內環境的多重傳播路徑造成的NLOS (Non-line of sight)傳輸降速或斷訊問題。設計一特殊電磁面板,運用多次反射來導引發射波束到所要的地點。降低整體通訊網路的成本,使行動通訊基站佈建更加符合經濟效益。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可以在通訊盲區使訊號品質提升33dB,也就是功率大小上升約2000倍。極度有效的改善通訊盲區的訊號品質,除了CW的功率測試外,本團隊也有傳送64QAM之調變訊號以及影片傳輸等測試,皆有良好成果,將在現場展示給觀眾看。
產業應用性
未來5G系統的毫米波傳輸若完全依賴小型基站,緊密地佈建成千上萬個小基站將成為一個花費巨額成本、大量人力的大工程,更遑論後續的維護工程。因此,電磁面鏡與小型基站進行環境佈建上的相互搭配,將可以有效地引導訊號至多個電波暗區,以提升空間使用效率、以及能源使用效率。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電磁面鏡 工程面鏡 毫米波傳輸 非直視傳輸 通訊盲區 波束導引 電磁導引 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 基站佈建 低成本
備註
  • 聯絡人
  • 林元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