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攜式高質量精準質譜儀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王亦生
技術簡介
本可攜式高質量精準質譜儀為全球首創之小型高質量質譜儀,其突破傳統儀器之技術瓶頸,可以縮小化之質量分析器提供等同一般儀器之效能,甚至於高質量範圍優於傳統儀器,充分發揮小型化儀器之優點。本儀器已成功應用於微生物鑑定,並協助突破傳統儀器難以提供的分析瓶頸,展現精準實驗之優勢。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首創完整理論計算模型結合大數據分析,提出新儀器架構及關鍵參數來大幅提升飛行時間式質譜儀解析度,突破傳統設計需要延長飛行長度方可改善效能的缺點。本計畫之開發關鍵在於離子源尺寸調整、電場選定、以及電場作用時間的搭配。本儀器距離短,因此離子擴散損失極小,在高質量範圍比大型儀器有更高的靈敏度及解析度。
產業應用性
質譜儀是不可或缺的分析工具,且全球需求快速成長。本可攜式儀器由於其便利的尺寸與價格,搭配更高的解析度與靈敏度,具有可逐漸取代傳統商業儀器之潛力。本儀器寬廣的質量範圍及可攜性,也可開拓多元的應用及研究課題。此技術商品化過程將推廣其臨床鑑定、食安檢測、材料分析等市場,也有望成為防疫快篩之有力工具。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質譜 飛行時間式質譜儀 可攜式儀器 小型化儀器 基質輔助雷射脫附游離 微生物鑑定 生物分析 化學分析 就地分析 檢測
備註
  • 聯絡人
  • 王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