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多都卜勒雷達三維風場合成技術(WISSDOM)於劇烈天氣監測與研究之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廖宇慶
技術簡介
WISSDOM利用多部氣象雷達個別觀測的徑向風,合成出大氣中的三維風場結構,計算過程是以變分技術使反演的三維風場滿足下列數學與物理方程式:(1)反演三維風場與各站雷達觀測徑向風之間的幾何投影關係式(2)非彈性連續方程式(3)垂直渦度方程式 (4)背景風場項(5)Laplacian平滑項。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WISSDOM可最佳化的整合不同來源的風場資訊,包括氣象雷達、地面站、探空、剖風儀、衛星海表面風、光達、以及篩選後的數值模式預報風場等,具有相當高的應用彈性。傳統上無法合成雷達基線(base line)上以及沿複雜地形分布之三維風場的困難,在WISSDOM中獲得了解決,為此方法最重要的技術突破。
產業應用性
"1. 劇烈天氣系統動態的即時研判分析與基礎研究。
2. 用於改善天氣預報的準確度,降低天氣災害造成的社會經濟損失。
3. 離岸風機發電場邊界層風力資源的即時監測,優化綠色能源的調配。
4. 偵測機場跑道低層風切,提高飛航安全服務品質。
5. 用於研判人工增雨實驗時空中焰劑的走向,評估其增雨成效。"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氣象雷達 三維風場合成 災害性天氣 氣象預報
備註
  • 聯絡人
  • 廖宇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