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光微流體敗血症快篩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國恩
技術簡介
本技術開發光微流體敗血症快篩平台,藉由開發低成本平面波導結構結合奈米金粒子大幅增強感測性能、搭配以強度變化做為偵測機制的讀取系統,能在15分鐘內偵測出前降鈣素的濃度,具有優異的偵測極限(LOD=0.871 fg/mL),可打破目前敗血症檢驗瓶頸,拯救更多患者及大幅降低敗血症治療檢驗的龐大醫療支出。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可在極短時間內(15分鐘)以0.871 fg/ml 的偵測極限檢測前降鈣素,遠低於臨床須求。 此外本技術所開發的生物晶片成本不到1美元,且具有可量產的優勢,本技術所開發的敗血症快篩平臺突破了現有生醫晶片的瓶頸,可運用到臨床上敗血症快速篩檢。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最重要的應用為敗血症之快速篩檢,臨床上具有極高的需求,每年敗血症檢驗具有數億美元的龐大市場。此外,本技術所開發的蛋白質生醫檢測晶片亦可應用到其他市場,如腦中風、阿茲海默症等,具有廣大的應用以及龐大的市場效益。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生物感測器 敗血症 低成本 懸浮結構 金奈米粒子 量產 即時檢測 強度偵測 免疫檢定 前降鈣素
備註
  • 聯絡人
  • 張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