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老藥新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洪上程
技術簡介
運用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的高通量篩選設備,篩選出具有活性的潛力藥物,由P3實驗室進行藥物抗病毒的細胞實驗,準確測定抑制病毒之效果。並且改良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製程,提出創新的製備方法,大幅提高「瑞德西韋」的產率,有效降低製造的成本。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1. 發現抗瘧疾的藥物-美爾奎寧以及薄荷萃取物具有最顯著的清除肺部病毒效果,而抗愛滋病之藥物-奈非那韋、靈芝萃取物、紫蘇萃取物和薄荷萃取物也有顯著的活性。

2. 研發出新式具光學活性的雙環咪唑化合物作為催化劑,以一鍋化方式合併一級醇取代反應與水解反應,得到 70產率的「瑞德西韋」。"
產業應用性
"1. 老藥新用,提供了藥物應用的新方向,有機會作為疫情大爆發時的緊急備用藥。而從中草藥篩選出來紫蘇和薄荷皆屬於一般食品,在適量使用下,可以做為日常保健良方。

2. 目前已完成 13克級「瑞德西韋」的合成,製程技術已經申請專利,未來希望能移轉給製造原料藥的 API 公司進行產能放大開發。"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新冠病毒 老藥新用 紫蘇 薄荷 美爾奎寧 奈非那韋 瑞德西韋 一鍋化反應
備註
  • 聯絡人
  • 洪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