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雙重增強表面增強拉曼散射感測器的超靈敏和快速檢測COVID-19 病毒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曾繁根實驗室
計畫主持人 曾繁根
技術簡介
本技術開發雙重表面增強拉曼散射(Dual-SERS)的COVID-19感測器,採用一鍋式和非洗滌方法檢測病毒抗原。同時利用拉曼增強散射之原理,能增強6個級數信號值,識別病毒表面蛋白以及類病毒載體,有高專一性與其他呼吸道疾病區隔,達到臨床範圍內檢測極限,在20分鐘內完成達到快速、便捷檢測之目標。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1.	採檢之樣品(喉頭、鼻咽、口水分泌物)放入反應液後,能直接放入晶片。
2.	檢測時間僅需20分鐘,與多數市售快篩試片相近。
3.	透過雙重奈米級結構的表面拉曼增強效果來實現高信噪比(S/N ratio)和靈敏度 1ng/ml。
4.	晶片製程與傳統光碟製程類似,能快速大量生產,並具高成本效益。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能許多光碟製造廠(中環、錸德等等)跨領域合作,大量生產拉曼增強基板。基板不僅能檢測疾病抗原,亦辨識農藥殘留、食品添加物、細菌等,有其商業投資價值。在生技產業,核酸檢測並不取代快速篩檢醫材,此技術獨特的快篩方法與市面眾多產品有區別性。此技術能開展拉曼光譜儀的不同市場,擴大拉曼檢測價值。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COVID-19 病毒 病毒抗原檢測 病毒抗體檢測 拉曼增強散射 拉曼增強奈米結構
備註
  • 聯絡人
  • 陳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