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器官晶片-三維細胞培養與藥物測試篩選的陣列平台
計畫單位 台北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岡遠
技術簡介
肺組織晶片利用液體介電泳力排列細胞為肺組織的結構,重建關鍵功能,其結構大小可依據癌症的發展特制。此外,該晶片上的藥物微流體通道,可測試梯度肺癌藥物或藥物組合。這將大幅縮短藥物篩選時間,並可替代病人做嘗試治療。肺組織晶片將做為個人化精準醫療的工具,日後將提供輔助診斷和預後的資訊。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由台北醫學大學以及國立清華大學團隊所提出的肺組織晶片,建造共培養的立體空間,改善細胞進入晶片後分布不均的問題,利用可光固化的細胞外基質形成組織的結構,更在外圈的帶狀結構中導入淋巴細胞,在體外重現腫瘤微環境。晶片獨創微流道: 藥物梯度或藥物組合的測試環境,可同時測試化療/免疫藥物的微量濃度。
產業應用性
由於器官晶片可即時快速地在體外分析細胞的生化,代謝,以及基因表型,並且觀察藥物對於人體的影響,因此預計器官晶片在醫療產業上的需求會急速上升,至2026年市場成長率為39.9。特別是在去年FDA開始利用肺晶片評估新冠肺炎的免疫反應,並研究藥物之安全性與作用機制,這將加速器官晶片導入市場應用端。

媒合需求
1.欲媒合之產業領域:材料化工、生技醫藥。2.欲媒合項目:生產製造、投資合作。
關鍵字 液體介電永 三維細胞培養 灌流 微流體晶片 多細胞 藥物篩選 器官晶片 梯度 組合測試 免疫檢查點
備註
【接受實體與線上媒合】1.媒合時間:每週三、五 10:00-12:00。2.實體媒合地點:雙和醫院第二醫療大樓6樓 轉譯實驗室 (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291號)。3.線上媒合方式:確認團隊與廠商需求後,主辦單位將發送會議連結予雙方使用。
  • 聯絡人
  • 孫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