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教練盒子-羽球擊球動作分析視覺方案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易志偉
技術簡介
「教練盒子」的主要技術與發想是衍生自科技部「精準運科」專案之「CoachAI:金準羽球」計畫的成果,該計畫整合的技術涉及電腦視覺、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物聯網、穿戴式應用、自動化設備及大數據等,期望透過動作分析的數據與影像,提供選手能力分析及專家建議,同時可作為教練與學員有效溝通的媒介。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教練盒子」衍生自「CoachAI:金準羽球」,除了具原有羽球技戰術的情蒐及分析能力,更是基於電腦視覺技術所開發的可攜式動作分析教學輔助系統,可作為教練與學員之溝通媒介。當中突破性成果包含(A)快速移動小物件追蹤(B)羽球軌跡語意解析(C)3D姿態建模與分析(D)軌跡建模與預測(E)智聯發球機整合。
產業應用性
以教學輔助工具為市場定位,可推廣至個人教練、夏令營、學校授課或球隊等,提供視覺與數據化的動作、球質及控球評估等,其動作評估也對醫療復健檢測有所助益,且動作教學建議可整合社群分享,建立雲端學習履歷。在休閒娛樂產業上,更結合智聯發球機,構成「擬真智能選手」進行對打,亦可用於專業訓練課程及球力檢定系統。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智慧物聯網 電腦視覺 深度學習 羽球 姿態分析 專家系統 智慧球場
備註
  • 聯絡人
  • 粘家盛